科技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0-14 15:4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当前,科技与文化的相互交融越发深入,特别是互联网更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大规模的应用促使了国际交流、学术交流、商务合作日益频繁,文化交流与科技进步、文化与科技融合会碰撞出哪些智慧火花?

10月12日,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论坛“科技进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中国科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徐善衍表示,人类的文明和文化是在生活中不断交流实现的,文明和文化与交流彼此相辅相成。

  

“实际上随着科技的革命、科技的进步,世界的文化交流的频率越来越高,思想革命转化为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工业革命,甚至生命革命,这个频率也越来越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认为,“现在科技革命的频率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高,它要求的本质上是要共享,要更快的分享,更快的应用,更快的转化,更快的为人类服务。”

如何通过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认为,科学会让我们走向更加可持续化的世界,它会跨越国家、文化以及心理上的边界,同时它会将各个不同的学科进行整合,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人类科学。

“科技创新将会成为惠及所有国家经济以及社会进步的变局者,为此在科学领域当中的科学教育以及能力建设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对教育以及科技创新的能力发展,以及工程还有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战略性的投资,在各个层面上强化我们的科学教育包括技术以及职业教育以及培训、创业教育以及教师培训,对于我们能够促进创新是至关重要的。”汉斯·道维勒说。

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进程当中,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认为,企业的责任主要彰显在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要在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彰显作为。二要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上彰显担当。

“我们现在关心伦理问题、人文关怀、风险治理,请大家一定要记住绝对不是说为了给科技发展减缓它的发展,是它的绊脚石,而是新的机遇,新的后来居上,引领新的发展模式的新机遇,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待我们关心伦理和风险问题,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 刘益东指出。

本届年会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6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对话,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

(图片均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提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