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聚焦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发展

2021-10-29 14:45: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罗佳佳 王健高

罗佳佳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10月29日,由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和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办的第十六期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在青岛市即墨区蓝谷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举办。

本期沙龙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下智能制造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大工(青岛)研究院院长,青岛市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会长姜大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歌尔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张学莹、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高升、青岛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李强教授、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二级教授李辉及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富康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和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胡涵、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凯、青岛光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晓、青岛智谷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矫健杰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的青年科学家参与交流讨论。

来自高校的专家分别从能源、微电子及农业领域讨论了智能制造设备的现状与发展思考,向青年科学家展示了各自方向内智能制造技术的先进应用;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李辉教授,作题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深度分析了产业的发展及新时代背景下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策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机器人事业部王富康总经理,通过报告《埃夫特机器人助力制造业升级转型》,通过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埃夫特在焊接、喷涂等领域的创造性成果,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制造升级。

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新思路、新动态,提升山东省青年科学家的智造热情,通过多学科融合解决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所遇到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新思路,共同助力技术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协会将继续搭建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平台,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协助企业实现由制造向智造、创造的跨越。

据介绍,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搭建了政府、行业和会员的交流桥梁,与各位专家和企业家携手共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