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扬帆起航 开启年度收官之旅

2021-11-11 14:47: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亓创 王雪岩

亓创 王雪岩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短暂休整补给20天后,远望3号船再度扬帆。11月11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远望3号船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奔赴任务海域,正式开启本年度的收官之旅。

年初以来,远望3号船已累计出航近120天,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为代表的4次海上测控任务,安全航行25000余海里。本航次,远望3号船仅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短短休整20天,便再次出航。高密度的任务和快节奏的转换,不仅增大了船载设备运行的安全风险,也对全体船员的参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出航,我们面临着航行时间长、任务海域跨度大、任务密度高、节奏转换快和海区气象多变等风险挑战。”远望3号船船长史开说,“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扎实有效的开展了任务重难点及风险隐患分析,参试设备性能全面测试复核,不断提升参试设备可靠性和参试人员能力水平,为任务成功做好万全准备。”

“本航次是我们今年第5次远赴大洋执行任务。出航前,全体船员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了物资补给、放行审定、技术状态核查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出航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以优异成绩夺取年度任务‘满堂红’! ” 远望3号船党委书记董相奎说。

据了解,远望3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二代航天测控船,主要担负对火箭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入列二十多年来50余次出海远航,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9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图片由周云东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