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人工育幼濒危物种黑腿白臀叶猴获得成功

2021-11-13 12:36: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邓泳怡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邓泳怡

蓝灰色的小脸,大大的眼睛,灰色的体毛、黑色的双腿以及白色的臀部和尾巴,育幼箱中的黑腿白臀叶猴宝宝好奇地打量着人群。11月10日,黑腿白臀叶猴宝宝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长隆)的长隆灵长类研究中心首次亮相,这是国内首例人工繁育成功的黑腿白臀叶猴宝宝,今年7月出生。

黑腿白臀叶猴。长隆供图

黑腿白臀叶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上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野生数量不足1000只,多种因素导致其数量不能恢复,通过人工干预让其数量增加是目前相对有效的方法之一。

“对于猴宝宝而言,一点小感冒或者其他小疾病都是致命的。”长隆保育专家陈思明说,“由于黑腿白臀叶猴幼崽存活率较低,而且国内相关研究和成功案例也很少。为了保障猴宝宝成功存活,保育团队借鉴了食性相近的川金丝猴育幼经验,针对叶猴特殊的生理结构和消化方式,摸索出了一条白臀叶猴科学保育之路。”

黑腿白臀叶猴主要生活在热带雨林,比较怕冷,所以冬天时最紧要的是为其做好保温。它的采食比较特殊,保育团队特意在树叶基地种植了冬青、女贞子、板蓝根等中药药材。

黑腿白臀叶猴。长隆供图

“种群管理最为关键。黑腿白臀叶猴何时配偶、何时产仔,这都是我们关心的话题。”陈思明告诉记者,“一旦发现黑腿白臀叶猴怀孕了,我们就启动育儿方案,配置保育人力、物力。特别是育婴箱,必须具有高效的过滤杀菌功能,以及精准的温度、湿度控制。”

让初生的猴宝宝吃得好、吃得健康可是头等大事,一点也不能忽悠。以猴宝宝喝的奶粉来说,保育团队创新性地采取在人工乳中加入活性乳糖酶及母体肠道消化酶,避免猴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症,保护好它的肠胃。

“猴宝宝出生已过百天,正处于喝奶与转换固定食物的初级阶段。”保育员为猴宝宝喂奶时,先用洁净的温水为它清洁口腔,“这是为了维持猴宝宝消化道微生物环境稳态,以免引起肠胃疾病”。最近广州的天气平均是20多度,猴宝宝每天早上都要晒上一小时太阳,促进骨骼生长。

“猴宝宝出生前一个月的体重增长比较缓慢,近两个月采取科学的保育措施后,猴宝宝整个消化系统没出现大的波动,这几天平均增重4—5克,增长曲线正常。”陈思明说。

目前业界判断人工繁育能否成功的标准之一是,动物能否存活3个月以上。“从出生到现在,猴宝宝已超过4个月了,还算是成功。它长到2岁时,我们会让它回归到族群里生活。”陈思明表示,对于濒危动物的人工养育,除了保育动物健康成长外,最终目的应是让动物能够顺利回到族群,适应族群生活,自由生长、繁衍后代。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长隆灵长类研究中心已掌握了来自亚洲、中南美洲、美洲的各种濒危猿猴物种的保育技术,突破了金丝猴、狨猴、长臂猿等动物的保育技术难题,育有种类数量全球第一的灵长目动物保育种群。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