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柠檬水的启蒙:智能时代如何用数据解决问题

2021-11-22 16:5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如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进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智能助手、各种功能的机器人以及通过人工智能获得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那么,孩子们该如何学习和使用这些技术?日前,一本聚焦数据科学的儿童绘本《一杯柠檬水的启蒙》(A Fresh Squeeze on Data)正式出版,该书旨在激发8至12岁的孩子对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趣。

书中的人公,Clara和Alex姐弟俩组建了一支柠檬水小队,通过设立柠檬水摊来为当地的医院筹集善款。在设立柠檬水摊的过程中,他们运用与数据科学相关知识解决应该卖什么、在哪里摆摊以及如果遇到数据偏差等问题该如何解决等一系列难题。

这本书的作者、教育公司ReadyAI创意总监金珊杉认为,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方面,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关于人工智能或者数据科学,学生应该知道什么;二是学生应该可以做什么,“知识和知识的应用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两者是一样重要”。

通过多年人工智能的教育与实践,金珊杉发现,基于项目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因此,《一杯柠檬水的启蒙》也配套制定了一份教学大纲,通过完成设立柠檬水摊这样一个项目,加强对数据科学的学习,基于项目学习可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合作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等。

“与人工智能相关有很多细分领域,这些细分领域的知识该如何进行传播?这都是众多AI教育工作者一直在努力探讨的问题。”金珊杉说。

其实,这本绘本并非金珊杉凭空设想出来的,很多灵感和内容都来自对大数据公司Cloudera员工的采访。金珊杉试图去了解这些Cloudera员工是如何成为数据科学家?作为数据科学家,每天又是如何渡过?在这个领域中,哪些重要知识是需要让学生们知道、理解的?

“我的孩子也学过Python,学过儿童的编程课程,可是孩子没兴趣,甚至觉得这个东西跟他没关系。但这本书以孩子能听得懂、看得懂的内容,激发他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产生兴趣,内容很浅显,很适合父母去讲。”Cloudera大中华区区域副总裁王刚说。

《一杯柠檬水的启蒙》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了机器学习模型训练和数据偏差等复杂的数据概念,此书英文版目前已在亚马逊上架。Cloudera首席运营官Scott Aronson表示:“了解数据从哪里来,以及如何使用数据做出良好的预测和决策至关重要。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为人类自身、自然资源和社区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对孩子们来说也同样如此。”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