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OP处理器”在塞内加尔完成组装

2021-11-22 22:0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北京二七机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盖茨基金会”“北京二七机车工业”)共同宣布,新一代粪便及污泥处理技术处理器(Omni Processor,简称OP处理器)系列J-OP V2处理器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完成组装,预计于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营。这台OP处理器完成组装,标志着OP处理器技术向实现商业化和广泛应用取得又一重要进展。

据了解,在完成组装和试运行后,OP处理器系列J-OP V2处理器现已交付塞内加尔,将由当地的卫生部门与私营部门共同运营。

图为OP处理器完成组装后,中方工作人员与塞方工作人员在设备前留影/盖茨基金会提供

记者了解到,北京二七机车工业与盖茨基金会的合作开始于2017年。根据当时双方签订的协议,盖茨基金会将OP处理器技术无偿转让给北京二七机车工业,并提供资金支持后者对设备进行调整和生产,目标是让该技术可以适用于资源缺乏地区。2018年,项目选址落地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并通过三方机构环评。2019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双方合作开发了第一台OP CS50处理器,完成生产制造、组装、调试并全面投入运行,完成了数据检测。该台处理器每天可以处理50吨含水率60%的污泥,发电230千瓦时,产生2000-7000升清洁水。与同等处理规模的流化床和炉排炉等主流处理工艺相比,处理成本每吨可降低30%-40%。

19日宣布完成组装的OP处理器系列J-OP V2处理器是双方合作的第二个项目。这台处理器由盖茨基金会的另外一个合作伙伴——总部设在西雅图的Sedron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制造。北京二七机车工业凭借其在中国成功安装并运行OP CS50处理器的经验,成功赢得委托协议,承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组装J-OP V2处理器的项目。

根据联合国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有36亿人缺少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此外,全球每年有近5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和其他不良卫生条件引起的疾病。OP处理器是专门用来处理粪便的小型分布式处理设备。它采用多种新技术处理粪污,不仅能杀灭病原体,还能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产品,如清洁的水、电或肥料。

盖茨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发现并资助新型且无需连接下水道的卫生产品和系统,从而大幅减少恶劣卫生条件造成的全球健康负担和经济损失。盖茨基金会资助并推动了OP处理器技术的开发,并与北京二七机车工业等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实现这一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与推广,为改善各个地区和全球的卫生状况做出贡献。

“盖茨基金会高度重视清洁水源和环境卫生工作,以及终止露天排便等措施对于改善全球卫生状况的重要作用。加快开发安全且无需连接下水道的卫生系统和技术是基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OP处理器技术是盖茨基金会资助开发的一系列‘无下水道卫生系统’ 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与北京二七机车工业的合作将有助于证明OP处理器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为该技术最终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的推广应用提供有益参考”,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副主任杜拉叶•克乃(DoulayeKone)博士表示。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