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筑港集团:党建引领激发国企改革活力

2021-12-01 19:10: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邱延芳

邱延芳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承建的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一期码头工程(“蛟龙号”母港),荣获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泰山杯;承建的即墨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目前主体已完工;承建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工程即将完工投入使用……这是近日中建筑港集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中建筑港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国企改革攻坚之年,中建筑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党建领航、纪检护航、群团助航”的工作定位,以“1+3”基层党建体系为依托,致力“1+5”品牌谱系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添科技活力、添人才活力,成为助推国企改革行动再升级的“建证力量”。

中建筑港承建的即墨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 受访者提供

党建共建推进互学互鉴

荣誉最有说服力。“红帆工程”党建品牌2020年入选山东党建优秀品牌孵化项目,2021年获评“首届山东省企业文化成果一等奖”“中国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百项最佳案例”……中建筑港依托中建集团“建证”系列党建品牌、“红帆工程”自有党建品牌,以品牌活动、品牌传播、品牌荣誉为载体,落实“党建引领、共建搭台、经济唱戏、品牌传播”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经验共鉴、共同发展。

找准政企共建的新方向,中建筑港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与属地机关合作新模式,建立“亲”“清”的新型政企关系,建立起多方共建桥梁,有效促进企业改革。中建筑港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与山东省水利厅、青岛市政府办公厅、青岛市人社局、交通局、船检局等属地机关建立长期联系,吹响政企联动的号角。

开拓校企共建的新思路,中建筑港党委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国企改革中,中建筑港党委寻找与驻地高校联动的新思路,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驻地高校联动,打造“共享式”校企共建,通过与驻地高校的碰撞,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经验成果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深耕专业发挥技术优势

中建筑港主导编制了两项江西省地方标准《滩洲土围堰水上翻填施工技术规程》和《船闸闸室墙技术施工规程》(申报审核中),在江西市场树立了专业权威。一项山东省地方标准《游艇码头工程质量检验规程》正在编制中……这是中建筑港发挥水工业务的专业优势,追求核心技术带来的成果。

深入探索基础设施业务,中建筑港凭借成熟的管廊施工技术经验,作为承办单位参编青岛市地方标准《青岛市地下综合管廊竣工验收导则》《青岛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施工技术资料导则(试用)》,参编山东省地方标准《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期交通组织设计细则》(即将发布)和《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方案安全评价细则》(编制中),补齐专业短板。

积极与协会开展技术交流,中建筑港积极与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编制团体标准《综合管理绿色建造技术标准》,有力扩大企业行业影响力与美誉度。

立体化考核释放人才活力

以绩效考核推动全体员工做出成效,使以业绩论英雄的理念不断走深走实……中建筑港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探索和建立立体化的个人绩效考核体系,深化考核结果应用。

在考核全员覆盖的基础上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个人绩效考核体系。中建筑港负责人介绍,在考核制度上,建立了中建筑港个人绩效考核评价管理规定、集团总部及事业部个人绩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专业人才考核管理办法、业务系统考核管理办法等;在考核周期上,包括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节点考核等,在考核方式上,业绩考核、民主测评、专项述职等各项措施综合运用。一个制度全、覆盖广、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周期设置合理的立体化的个人绩效考核体系已经初步构成。

在深化考核实施的基础上,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个人职业发展、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等深度融合。中建筑港负责人介绍,改革薪酬分配制度,通过月度考核结果实现月度奖金的合理分配,通过年度考核结果拉大年度绩效薪的分配标准,多劳多得;鼓励个人职业发展,考核结果在员工职级晋升、项目经理评聘、重点岗位竞聘、专家职级评审中均凸显重要作用;实行干部能上能下,通过个人年度考核排名、业务系统考核纵向排名等实现干部的优胜劣汰,创设更加公平合理的竞技舞台,营造更加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