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用协同创新!100MN多功能油压机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

2022-02-21 20:5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郭晓飞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郭晓飞

记者2月21日从中国一重获悉,近日,中国一重联手中南大学为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公司设计制造的100MN多功能油压机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此举为中国一重继续开拓油压机市场奠定了基础,也为齐齐哈尔市金属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积蓄了动能。

100MN多功能油压机是继中国一重为西南铝业研制的双柱斜置上传动万吨级油压机之后,又成功交付的一台万吨级油压机。作为新一代轻合金塑性成型设备,它将承担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核心工序。该设备集自由锻造、模锻、立式挤压、等温模锻功能于一体,压机立柱净间远超同类设备参数,实现了新型号航天火箭核心环件的轴向锻造工艺。在设计期间,中南大学院士团队负责新材料性能数值的提出和新加工工艺方案制定,中国一重依托研发团队大胆创新,充分应用重载浮动式工作台、分体式下横梁、超大行程柱塞缸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使得100MN多功能油压机10天内完成了热负荷试车,再创中国一重液压机类产品调试周期新纪录。

2019年,应齐齐哈尔市政府邀请,中南大学加入黑龙江省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任副理事长单位,与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一重相继签约开展“结构舱段用高强高韧铝合金宽幅薄壁高筋整体成型壁板研制”和“轻合金环件轧制工艺及设备”项目合作,双方联手通过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高端设备,解决受制于人的关键难题,推动产业发展升级。

作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发起单位,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加大支持力度,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科技服务相结合,依托金属新材料产业资源,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全方位、精细化、零距离搭建合作平台,协调增进多维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进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创新发展。

(中国一重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