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全球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发布

2022-03-01 20:1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吴江龙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吴江龙

受访者供图

3月1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由李德仁院士领衔,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等单位联合研制,我国首个全球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近日正式发布,并向各行业用户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

其中,武汉大学等单位2018年发布的全国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已经服务于审计、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环境、灾害、海洋、国家安全等部门,获得2019年测绘科技一等奖。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全球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利用覆盖南北纬88°之间陆地和主要岛屿1.5亿平方公里的21072景10米分辨率高分三号精细条带2(FSII)无控制点制作而成;经黑龙江第三测绘工程院质检,中国区域绝对几何精度优于8.01米;经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质检,日本区域绝对几何精度优于9.739米。

研制团队突破高分三号几何定标、无控制点大区域正射纠正和强度一致性处理技术,由汪韬阳副研究员负责研发大区域基准图生产软件,实现了全球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无控定位精度大幅提升,且镶嵌后全球雷达正射影像的整体辐射强度分布与地物空间分布表现出强相关性。

据悉,为更好促进产品的广泛应用,研制方将共同向各行业用户提供数据服务。其中,武汉大学的数据分发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负责。用户可通过登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网站了解数据申请流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