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耕地质量,“土代表”再次为土地“发声”

2022-03-10 17:52: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党永富从事耕地保护与土壤治理工作30多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每年都会带“土”上两会,被大家称为“土代表”。

“如果没有耕地的质量提升,就很难产出优质的粮食。”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党永富提出了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三土三系”,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建议。

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

党永富告诉记者,一个时期要解决一个时期的问题,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农业生产主要是提升粮食产量,解决人民吃饱饭的问题。目前已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吃饱的历史性进步,国家与人民的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对农业提出了坚持系统观念、全过程管理的新时代“过程农业”新型生产模式。在粮食数量安全的基础上,又提升“无害、营养、低碳、健康”四个新指标需求。

这一根本变化,对耕地的质量需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原有的单一营养体系转变为营养体系、生态体系和污染体系并存的“三土三系”。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单一营养体系已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需要从“三土三系”着手进行综合治理:被农药残留污染土壤体系直接会杀死土壤生态体系的活性,土壤生态体系微生物下降可直接影响到土壤营养体系转化率下降。

为此,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过程解决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新模式。党永富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好系统性顶层设计,包括分工、资金使用与责任划分、教材、培训、宣传等方面,解决当前农业农村部门抓营养体系、生态环境部门抓污染体系、自然资源抓生态体系的碎片化问题。将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为一体的“三土三系” 系统性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满足新时代“过程农业”生产模式与第二个100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需要。

连续五年为土地提建议

其实,这不是党永富第一次为土地“发声”。作为一名土壤治理专家,党永富在履职过程中一直为土地“发声”,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努力。

2014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情况专题调研组在河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作为河南省人大代表、土壤污染治理专家,党永富应邀出席会议,介绍了自己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提出了意见建议。2018年,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次参会就提出了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相关建议。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党永富的愿望实现了。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始终在为土地“发声”,为此,2020年8月党永富亲自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活动。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党永富向国内外介绍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和土壤治理的先进经验。这些年来,党永富陆续提出了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司法鉴定,耕地保护与种粮农民养老保险挂钩,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法等40多项建议与议案,这些议案建议都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其中关于完善土壤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的建议,被选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选编》。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