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军代表:改革能耗统计口径支持新能源“绿电”发展

2022-03-10 17:4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甘肃是风光资源大省,资源量在全国排名前列。风光资源富集区多为沙漠、戈壁、荒漠,建设大型沙漠风光电基地的优势和条件得天独厚,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条件,发展空间巨大。目前甘肃已建成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并且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宁夏、青海、新疆和陕西电网联网运行,形成整个西北地区相互调剂、互补调峰的电网架构。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坚持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就地消纳与电力外送并重,通过推进直购电交易、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新能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至2021年底已达到96.8%,风光电利用小时数分别达到2022小时、1525小时。

目前风电涉及的发电机、轮毂、叶片、塔筒、锚栓和光伏发电涉及的切片、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制造产业在河西地区集中布局,并相应延伸了以储能为代表的关联产业,为全省新能源发展降低投资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309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7%,风光电发电量占比达到2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2%,几项指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康军表示,“十四五”时期,甘肃省将有力、有序发展新能源,重点围绕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通过综合协调、加强布局、实时调度,真正把甘肃建成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格局,构建链条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一方面,通过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吸引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进而优化产业结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通过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省间交流通道,把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中东部省份,努力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甘肃方案、体现甘肃水平、作出甘肃贡献。

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并网装机将突破8000万千瓦。基于此,康军提出改革能耗统计口径支持新能源“绿电”发展的建议。

“如实现能耗双控向碳双控转变后,我省风光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康军说,按照8000万千瓦装机测算,剔除外送电量外,省内消纳新能源电量将达到1000亿千瓦时。

康军建议,若将清洁能源折标系数不再按火电煤耗折标系数计算,而是根据其碳排放折标为0对待,“十四五”期间能为甘肃腾挪出3000万吨标准煤用能空间,项目上马对甘肃省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目标的影响将大幅降低,甘肃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的能力将不断增强,有助于加速甘肃省经济社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