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身份证数字化释放民生福利

2022-03-11 21:32: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何星辉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身份证丢失或遗落时的无奈和尴尬。没有了身份证,似乎处处是难关。不过 ,今后,丢三落四的人有救了!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 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这是数字化释放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

这些年,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打通了政府数据互通共享的“任督二脉”,有效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从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放管服”改革之下,更多的个人事务可以指尖办、马上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都说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顺应数字化的浪潮,回应民生关切,必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笑脸。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