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给考研热“降温”,还要回归科技创新上来

2022-03-08 11:09: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杨仑

近来,“考研热”话题的持续升温,也让它成了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

据媒体报道,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457万人报考,创下了历年之最。实际上,考研“热潮”从2016年就开始逐渐升温。

针对这一现象,诸多代表委员提出的:“部分研究生招生单位自主扩招”“改招生制为申请制”“提高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比例”等建议都被提及。

其实,考研热和躺平、宁愿送外卖也不进工厂的现象都折射了在青年群体中一种普遍存在的状态:即个人价值实现无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好地匹配。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依赖个人主义的解释。意为人们习惯于将生活中的成败归因于个人素质,而忽略了更广泛的社会因素。

随着媒介技术跨越式的进步,传播模型趋于碎片化,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泛,毕业后薪资的对比、工作环境的异同更直接地刺激着人们的眼球。于是生化环材迅速被斥为“四大天坑”专业,计算机则得到了广泛的追捧;制造业有苦有累,不如外卖甚至日结逍遥快活;比起内卷还是躺平来得舒适……

无论是送外卖、考研还是躺平,本质上都是对低效、重复竞争和内卷的暂时性逃避。

从根本上讲,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价值观与科技创新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正确配置媒介资源,帮助青年正确树立奋斗目标、与社会经济发展匹配的个人价值观,剔除掉制造焦虑、以偏概全的不良信息;另一方面,应加速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步伐,把人才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让人才、企业、产品在全球这个大市场中“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实现教育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