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W/600MWh首台首套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开建

2022-04-21 15:37: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科技日报记者 赵卫华

4月20日,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打造世界级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平台,并于近期开展50MW/600MWh首台首套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据了解,基于新型深冷技术的液化空气储能技术是实现风光等新能源深度消纳并网、合理吸收电网低谷电和不同形式的余热资源,并在需求时稳定输出冷、热、电及工业用气等多种形式能源的新型储能方法。该技术具有大规模长时储能、清洁低碳、安全、长寿命和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的突出优点,其应用场景广泛,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支撑分布式电力和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

聚焦储能市场需求,双方将携手提供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液化空气储能技术解决方案和全过程服务,集储能核心设备研发与集成、储能电站EPC、投资运营于一体,为我国储能事业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