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俄大使馆举行“中国大使奖”颁奖仪式

2022-06-17 11:2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16日,“中国大使奖”颁奖仪式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隆重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向12名俄罗斯获奖者代表颁发了由使馆特别设计制作的“中国大使奖”奖章和证书。俄罗斯(国际)科学工程社团联盟(以下简称“俄科工联”)副主席德鲁卡连科出席并致辞,“中国大使奖”获奖者代表、驻俄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孙键及中俄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为获奖者В.В.米哈伊洛夫颁奖。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摄

张汉晖在致辞中首先向“中国大使奖”获奖者代表表示祝贺,向参与该奖项组织与评审的俄科工联全体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2021年,中俄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新水平。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普京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华并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张汉晖表示,2021年底,历时两年的“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收官,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在联合科研攻关、共建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人才、产业和地方合作等领域取得实质性丰硕成果,为各领域互利合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最活跃、最富成效的领域之一,逐渐成为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新亮点。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应顺应时代大潮、把握发展大势,推动两国科技界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发展和人类探索未来的伟大进程中,提出中俄方案,贡献中俄智慧。

获奖者马夫佐列耶夫斯基展示自己的奖章。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摄

德鲁卡连科表示,近年来中俄科技合作稳步向前,俄科工联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同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中国大使奖”自设立以来在俄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俄两国学者应肩并肩、背靠背,紧密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全面深化中俄科技合作必将在当前这一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大使奖”是我驻俄使馆设立的首个“大使奖”,以表彰俄科技创新领域的青年人才。自2020年与俄科工联共同设立该奖以来,共有9个领域的36位青年学者获奖,所有获奖者将获得由我驻俄使馆全程资助的赴华参访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