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报告:世界仍有29亿人无法连接互联网

2022-06-20 21:34:5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6月20日发布首期《全球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世界上仍有约38%的人口(即29亿人)无法连接互联网,其中96%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根据报告,2020年全球城市地区互联网使用人数占比75.6%,接近农村地区水平38.8%的两倍。中低收入国家中,女性移动互联网使用比例达到58%,但仍然比男性低15%,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女性比男性少2.34亿。尽管各界努力弥合数字覆盖鸿沟,但一些国家和地区互联网接入成本相对于收入占比过高、无法负担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成本以及一些群体的数字技能匮乏等因素仍是阻碍数字技术使用进而影响数字红利普惠的主要障碍。

报告显示,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升级、数字平台在各领域崛起等因素驱动下,2020年全球互联网流量相比十年前增长15.9倍。2019-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上涨。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对于生产和服务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2020年,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增速达3.08%,发达国家增速为2.99%,均实现正增长。数字贸易也正逐渐成为拉动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全球数字交付服务贸易出口规模从2005年的1.2万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3.1万亿美元,远超同期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

报告还指出,自动化的生产线、智能化的机器人等将代替大量从事重复性、机械性工作的劳动者,可能引发大规模的传统劳动密集型职业岗位消失。据估计,2020年至2025年间,全球约8500万工作岗位将被机器替代。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