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研助理丨孟颖:水库大坝的体检医生

2022-07-22 11:22: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进入汛期,水库大坝的“身体状况”如何,它们能否顶住压力“坚强”屹立?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孟颖每天要从各地收集的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为水库大坝“体检”。

2017年从河海大学硕士毕业后,孟颖进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成为一名科研助理。她所在的团队,专门从事水库大坝安全与管理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水库大坝就像一个盛水的盆,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对它进行‘体检’,护好‘盆’里的水,管好盛水的‘盆’。”

工作第一年,孟颖便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水利工程大坝深水检测及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项目。“禹龙号”是我国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孟颖还曾向公众科普禹龙号的“前世今生”,荣获第二届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如今,孟颖已经从科研助理正式转编,成为一名科研技术人员,“今后我仍将不忘初心,评估水库大坝安全风险,守护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孟颖说。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