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与空间站对接后,航天员能直接进入吗?不!

2022-07-25 07:43: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占康 付毅飞 史诗

占康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史诗

7月24日,问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约13小时后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交会对接。

完成对接后,航天员是否可以直接进入问天实验舱?航天员中心问天实验舱环控生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罗亚斌表示:不能!

罗亚斌介绍,航天员首次进驻至少需要以下步骤:首先是提前启动舱内的有害气体净化功能,也包括舱内的压力、温度湿度和风速等,建立满足进人条件的环境;二是要检查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对接位置、对接过道是否密封完好,然后充气,依次确保天和核心舱、过道和问天实验舱的压力都一致,才可以打开舱门。

以上操作,离不开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以下简称环控生保系统)。

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启动,环控生保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从神舟飞船到中国空间站,可以说环控生保是载人航天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一个分系统。

罗亚斌介绍,此次问天实验舱搭载的环控生保系统,完整备份了天和核心舱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功能,作为空间站关键核心技术之一的再生生保功能,以及目前正在验证的二氧化碳还原功能。

再生生保功能包括去除航天员呼吸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电解水给航天员提供呼吸用氧,去除舱内产生的各种微量有害气体,对收集的尿液和冷凝水进行循环再利用,以及利用废气中氢气和二氧化碳浓缩还原产生更多的水。这些功能可以大大减少上行补给需求,保障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驻留、健康生活。

此外,问天实验舱作为空间站的第一个实验舱,有大量科学实验要开展。环控生保也将为这些实验添砖加瓦,提供实验所需的真空资源保障、废气排放等。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