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湘潭大学与柯盛新材合作开发工业用绿色高效催化剂技术

2022-07-31 15:13: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王成奇 汤杰雄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王成奇 汤杰雄

在成功签约并启动实施5亿元“新型固体酸催化材料制备方法及应用”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后,湘潭大学迎来第二个重大成果签约项目。7月30日,湘潭大学与湖南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盛新材”)签署3000万元金额的“非贵金属(贵金属)催化剂制备与催化加氢技术开发项目”,校企合作开发绿色高效催化剂技术,助力实现贵金属催化剂的减量,以及非贵金属替代贵金属催化剂,最终达到大幅节约贵金属资源消耗和降低催化剂成本的目标。

石油和化学工业过程有90%左右的步骤涉及催化反应过程。其中,又有25%的化学转化过程包含有至少一步的“加氢还原”过程,这一过程中绝大部分工艺采用到贵金属催化剂。

项目负责人、湘潭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平乐介绍,贵金属催化剂催化效率高,但价格高昂且资源稀缺。目前,业内也研究和应用了非贵金属催化剂替代。这一替代虽然有价格优势,但仍存在金属消耗量大和催化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此外,无论贵金属抑或是非贵金属催化剂,还都存在金属活性组分易流失、失活、污染产品和环境等问题,亟需新的绿色高效催化剂和催化加氢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来探索解决上述难题。

基于此,湘潭大学与柯盛新材签约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现阶段主要包括:构筑低负载量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减少贵金属用量,提高催化剂活性金属分散度和稳定性;构筑高性能负载型非贵金属催化剂,提高催化性能,实现非贵金属替代贵金属催化剂。未来,还将开发以氢气为氢源,无金属参与的非金属催化加氢体系。

“通过对催化剂载体和金属活性组分进行修饰改性的策略,能实现贵金属催化剂中贵金属活性组分减量和非贵金属催化剂催化效率提升的目的,最终实现有限贵金属资源的节约,克服非贵金属催化剂活性不足的问题。”刘平乐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