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研助理丨蔡杨星:跟“林教授”在中非种“幸福草”

2022-08-24 17:12: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蔡杨星,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助理,跟随”菌草之父”林占熺研究员发展菌草产业已十年余。

期间,他跟随林教授的脚步,爬过流动沙丘利用菌草防风阻沙,上过高原治理荒漠化;也和林教授一起去过莱索托、马达加斯加、肯尼亚、中非等非洲不发达国家,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数年国外推广菌草技术的经历,让他体会到这株“小草”是关系着当地民生的大事,也理解了林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一片赤诚、初心不改”的光荣使命,于是下定决心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百姓的钱袋里。

在林教授的带领下,短期内他们在中非建立起一条菌草食药用菌菌袋生产线,开拓了当地人工栽培菌菇从无到有的局面。他们的努力受到中非总统图瓦德拉阁下的高度关注和支持,2019年12月总统第一次在中非国庆典礼上,为林教授和蔡杨星在内的6名中国专家颁发了国家感恩勋章。

“我始终记得导师林占熺研究员的一句话:尽管援外道路上充满了艰难困苦,但这是一条直达人心的路。”蔡杨星说。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