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素云:守护患儿健康

2022-09-27 01:05: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随处可见孩子的身影。喧闹之下,安静的重症监护病房显得很特别。病房内,孩子躺在病床上,有的甚至命悬一线;病房外是焦急等候的父母,他们或沉默,或叹息,还有的轻轻抽泣。一个中年妇女对医生说:只要有办法救孩子,不管花多少钱,我们都愿意……

26年来,钱素云一直在儿童重症领域奔忙,把年幼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钱素云现任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内科教研室名誉主任,是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提起她,一位来自河北邯郸的患儿家属说:“钱主任特别特别好,非常有爱心。”

临危受命 不负生死重托

多年前,一个两岁多的女孩高烧20多天不退,家长带着孩子和一沓病历找到钱素云。当地的腹立位片提示患儿存在肠梗阻,胸片提示有肺炎,但这些都解释不了为何长期高烧。

仔细查体之后,钱素云在交流中得知孩子不愿站立,考虑到有可能是阑尾炎引起的牵拉疼痛,就迅速让其进行血常规和腹部B超检查。最终明确,病因是阑尾炎穿孔合并周围脓肿、腹膜炎和肠粘连。而此时,距离孩子步入诊室大门只有两小时。

“有钱主任在,再棘手的情况,我们都不会慌。”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珺说。

生死相托,责任千钧。钱素云常说:“儿童重症医学专业风险高、强度大,孩子病情瞬息万变,生死攸关,容不得失误。唯有努力工作、不懈怠、不放弃,才能不负重托。”

王荃是钱素云的第一个学生,两人相识20多年。“在孩子生命的最后关头,重症医生用力拉一把,或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钱主任每一个果敢决策背后,都是出自对生命的敬畏和珍惜,这让我触动最深。”北京儿童医院急救学科党支部书记、急诊内科主任王荃说。

多年来,钱素云数次临危受命,奔赴灾区、疫区。她先后多次受委派参与手足口病、甲流、禽流感、玉树及芦山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救治,每一次都不负重托。

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钱素云不仅竭尽全力做好医院内的本职工作,还积极推动全国儿童重症医学专业发展。

仁心仁术 为患者全力以赴

钱素云始终坚持一个朴素的理念:做医生,你要考虑怎么做才能对病人更好。比如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就要考虑哪种更有效、更经济。

她尽己所能帮助疑难重症患儿明确疾病诊断,为他们迎来治疗转机;她默默帮助家境贫寒的患儿申请救助基金并顺利完成治疗;她对患儿及家属嘘寒问暖……

“钱老师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做一名纯粹的儿科重症医生,为患者竭尽全力。我们跟随钱老师是佩服她的才华,更仰慕她的人品。”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毛依阳说。

面对疑难杂症,钱素云在全力以赴的同时也常思考如何通过科研解决临床难题。

“遇到没能救活的孩子,能否通过科学研究进一步探讨其中的机制和规律,进而提高存活率?”这样的追问引导钱素云不断钻研,也让对科研“犯怵”的年轻医生更加理解临床科研的意义。

钱素云先后承担了多个研究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文章200余篇、专著10余部。她牵头制订了我国首部《中国儿童脑死亡判定标准与操作规范(儿童质控版)》,填补了国内儿科在该领域的空白。她还参与制订了《手足口病诊治指南》《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重症病例临床救治专家共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第九版)》等,提高了我国儿科医师对相关疾病的诊治能力。

培养学生时,钱素云一丝不苟。毛依阳说:“钱老师非常严谨细心,会指出我们病历中的不足,甚至是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常常让我们觉得羞愧。”

钱素云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最美医生”等多项荣誉。但她依然低调谦逊,被问起成绩时总是轻描淡写寥寥数语,谈到医学知识和患者病情才滔滔不绝。

“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关于履职,我想最根本的还是立足基层,把本职工作做好,发挥好基层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桥梁作用。”钱素云说。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