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保持稳定增长

2022-09-28 17:22: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牵头多个城市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记分牌2022》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和南京创新总指数高于参评城市平均水平,保持在前4位;厦门比去年上升3位,宁波比去年上升2位。

据介绍,根据《欧洲创新记分牌》(EIS)的最新修订,今年的报告增加了反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指标。与《欧洲创新记分牌》比较,参评城市平均水平远超欧盟27国平均水平,整体处于强大创新者行列。

根据创新城市评价标准,参评城市创新总水平达到76.90%,比上年提高了4.18个百分点。根据创新总指数,可将参评城市划分为四类:第一类为深圳、上海、北京和南京,创新总指数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76.90%),属于我国(不包括港、澳、台,下同)创新水平最高的4个城市。第二类为杭州、苏州、广州、厦门、西安、天津、武汉和成都,创新总指数低于20城市平均水平,但高于60%,属于我国创新水平较高的8个城市。第三类为宁波、济南、青岛、大连、沈阳,创新总指数低于60%,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19%)。第四类为长春、哈尔滨和重庆,创新总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参评城市的中下等水平。与上年比较,20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创新总指数均取得了增长。其中,上海、苏州、宁波、厦门、重庆等5个城市的增幅高于参评城市平均增幅。

据课题组分析,珠三角城市群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依托区位优势,聚集了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其中,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兴起的首个经济特区,创新总指数排在参评城市首位。一级指标中,创新投资指数和创新活动指数均保持在参评城市第1位,在资金支持力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者和知识资产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城市,是深圳的优势所在。从具体指标上看,深圳的万人R&D人员数、企业R&D经费支出强度、万名企业就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每十亿GDP的美欧专利拥有量、高技术产业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亿元GDP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均位居参评城市首位。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今年的评价中,上海创新总指数排在参评城市第2位,较上年上升1位。一级指标中,创新投资指数和创新影响指数均排在第2位,在信息技术应用、资金支持力度、影响就业和产出等方面处于全国前列;创新活动指数和创新条件指数均排在第3位。从具体指标上看,上海的万元GDP技术国际收入排在参评城市第1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企业技术获取和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排在参评城市第2位。

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集中了大量科技创新资源,拥有数量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相比其他省市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发展条件。此外,北京还是全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发展方面发挥着全国性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评价结果来看,北京创新总指数排在参评城市第3位,一级指标中,创新条件指数优势明显,排在参评城市第1位;北京在创新活动和创新影响上同样表现突出,分别排在参评城市第2位和第4位。从具体指标上看,北京在百万人口大专院校在校博(硕)士生数、百万人科研机构数、百万人科技期刊数、R&D经费投入强度、万人输出和吸纳技术成交额等多个指标上具有明显优势,均位列参评城市首位。

报告称,除了上述城市外,其他参评城市根据各自科技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特征、区位优势和发展水平的条件,探索适合自身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