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灵长类保育议题,“开学第一课”火热开讲

2022-09-01 11:3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邓泳怡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邓泳怡

被誉为“中国滇金丝猴爷爷”的龙勇诚教授给孩子们分享了精彩的金丝猴保育故事。

8月31日,长隆院士专家大讲堂“开学第一课”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金猴王国开讲。本次大讲堂以“猿猴与森林”为主题,聚焦全国滇金丝猴生存现状、保育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秘书长魏辅文院士致辞,龙勇诚担任主讲嘉宾。

“中国滇金丝猴爷爷”龙勇诚在分享金丝猴保育故事(受访单位供图)

龙勇诚三十年如一日研究滇金丝猴。1987年至今,他不停地寻找、研究、守护中国这群雪域精灵,他的足迹踏遍了“三江并流”地区1万多平方公里的雪山高原和原始森林。

因为工作人员都没有见过滇金丝猴的模样,所以给滇金丝猴“上户口”成了一大难题。1989年4月的一天清晨时分,龙勇诚和同伴前一晚就从借宿的村庄开始出发。但毫无预兆的大雪天气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行进速度,原来预计7小时便可返回营地的路程足足走了15个小时。龙勇诚回忆道:“幸好当时没有停下来,不然可能会冻死在半路上。”还有一次,龙勇诚与助手在原始森林中苦守3个多星期后,终于在补给消耗殆尽前发现了一个近300只猴子的大型滇金丝猴猴群。

1992年6月4日,龙勇诚记录下世界上第一张滇金丝猴的野生照片。如今,经过多方坚持不懈保护,我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种群数量从17群增加到24群,个体数量从不足2000只增加至3800多只。

讲堂上,龙勇诚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灵长类栖息地生态及种群保育。

据统计,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有58种灵长类,是全球种类最多的灵长类保育基地。自20世纪90年代引入川金丝猴以来,经过科学保育繁殖,目前已有四个种群近50只川金丝猴。

“院士专家大讲堂”自2019年全国科普日试讲以来,已成功举办多次线上与线下讲座。大讲堂内容将继续通过“欢乐长隆”视频号等媒体渠道,向游客和公众开放,传播动物科普的专业知识,介绍珍稀物种繁育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