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院:十年专注“育训互促”实践,直面职业教育痛点探新路

2022-10-13 20:1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艳 过国忠

通讯员 魏艳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日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职院”)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格外忙碌,学校与无锡市海峰海林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已经完成,正在组织验收。

“两年来,我们开展的各类学徒制项目、1+X证书试点等项目累计有20多个。”10月13日,该校校长周桂瑾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或由学校领衔、或由企业主导的项目,不仅为合作企业解决了职工技能培训的难题,也有效解决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岗位实际需求与教学内容脱节的困境。

资源有效融合,专业教师九成“双岗”

在周桂瑾看来,随着国家战略实施和产业转轨变型,职业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双高”建设更是成为近年来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不仅要确保建设任务高质量快速推进,还要保证项目建设的绩效,完成项目建设只是开始,如何用好建设成果是关键,在提高办学条件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目的。

该校十年来,围绕产业和地方需求,坚持对装备制造领域育训互促职业技能培训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累计开发了近百个国家/行业标准、省市职业技能标准和X证书标准,积累了大量优质教学资源和培训资源,实现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协同发展。

尤其是近年来,该校系统分析校内学历教育和校外职业培训需求,通过对接国家和地方职业技能标准、X证书标准,结合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开发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学员的就业技能培训、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创业培训三类培训项目,并在实践基础上研究新职业发展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不断进行岗位能力剖析和资源匹配,提高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开发针对性和适应性。

“培训过程也是双向促进的过程,专业教师真正走进企业,在培训职工的同时,也接触到生产一线的主流设备,了解我们的学生未来第一就业岗位对技能的具体要求。”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崔平说。

该校年均为合作企业开展职工培训近20000人次,委托单位和参培职工满意度均在95%以上。通过培训,教师的执教能力、技术研发能力、职业培训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如今,无锡职院专业教师中有90%以上成为适应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双岗”需要的教师,学校入选全国优质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近年来,教师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省教学能力大赛(微课比赛)一等奖30项,建有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1个省级教学团队。

培训教学双向转化,学生毕业100%双证

9月30日,该校物联网技术学院教师颜惠琴刚刚结束了学校组织的移动应用开发竞赛教练培训班学习。颜惠琴说,“培训内容都是围绕技术问题,不光是讲理念,很实用,短短一周的培训干货满满,对自己开展专业教学、指导学生备赛都有帮助。”

崔平介绍,该校大多数企业学徒制项目的培训周期长达一年,专业教师在教学、培训之余,想要获得更好地提升,还要参加各类师资培训项目。

“三年来,学校还承接各类国家级、省级师资培训项目累计129个,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职业类院校,不少项目已连续开展多年,仅今年就新增34个培训项目。”周桂瑾说,无论是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还是职教师资力量提升,最大的受益者是职业院校的学生。

十年来,无锡职院致力于培训项目和教学资源双向转化,通过资源深度融合,形成与职业能力培养体系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探索将实践教学项目应用于职业培训,建成共享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高水平平台,实现平台教学功能和职业培训功能一体化,推动了学历教育与培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目前,该校84.2%的培训项目已转化为教学项目,155个证书内容融入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并应用于新形态教材和教学资源开发。其中,近五年来,学生申获专利1229件、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23项,毕业生双证率100%,2021年获高技能证书比例20.28%,创历史新高。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