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根茎井水循环促进花芽分化超早熟栽培技术通过评价

2022-10-30 20:3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10月28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姜卓俊指导研发、青岛绿沃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完成的草莓根茎井水循环促进花芽分化超早熟栽培技术通过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组织的技术评价。专家组评价认为,该技术创造了北方现有生产中设施高架草莓栽培10月中旬上市的纪录,对草莓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草莓是高效农业,草莓上市越早,经济效益越高。目前草莓大多是11月下旬或12月上中旬开始上市,一年中有5个月的草莓空档期。近年来,国内已经开始通过夜冷育苗或冷藏处理等方式来促进花芽分化,实现早上市的目标。但由于夜冷育苗需要特殊的育苗设施设备,实施过程繁琐复杂,难于在生产中应用和推广。

试验中的设施高架草莓。青岛农业大学供图

多年来,姜卓俊一直进行着有关草莓超早熟栽培的研究。去年,作为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姜卓俊到青岛绿沃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指导草莓生产,同时合作进行有关生产试验。姜卓俊直接采用井水循环的方式促进草莓的花芽分化,并获得成功。试验中,设施高架草莓8月中下旬定植,10月中旬就开始收获上市,第一茬果单果重40克以上,品质优良,目前已经进入盛果期。

该项技术简化了草莓超早熟栽培的生产工艺,简单易行,经济效益显著,适于在生产中大规模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