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雪兰:用制茶手艺带领乡亲奔向共同富裕路

2022-10-06 12:1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采青、摊青、炒青、揉捻、复炒、复揉……用非遗传承人祝师傅“三炒三揉”制茶手艺制成的六堡茶,茶叶匀称、汤色红浓、口感柔顺、陈香四溢,十里八乡都有名气。

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群众亲切地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称为“祝师傅”。

当初,祝雪兰提出把不外传的瑶族制茶技艺推广出去,让更多群众受益时,家里人提出了反对意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支书,得考虑全村发展。只有大家都会制茶了,才能把我们村的茶产业做大一点、做强一些。”在祝雪兰多次劝说下,家里人慢慢地理解了她,并和她一起手把手地教群众炒茶制茶。

祝雪兰(中)在传授茶农摘茶技术。受访者供图

山坪村是一个瑶族群众居住的村落,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自200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祝雪兰带领村民修路、架电线网线、种茶、种八角,一步步走上致富路。2016年,山坪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2021年底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8万元。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竭尽所能,带领村民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祝雪兰说。

无偿传授制茶工艺 成为群众致富“领路人”

高山云雾出好茶。作为六堡茶核心种植区域,山坪村地势高寒,终年云雾缭绕,山路蜿蜒崎岖,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成为制约山坪村发展的最大因素。

随着六堡茶名声渐响,祝雪兰带领乡亲们改造了低产茶园,山坪村的六堡茶产量不断提高。

产量高了,又面临新问题: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很难卖个好价钱。

“人多力量大,抱团发展才能壮大产业。”祝雪兰说服了家里人,创建茶园讲堂,无偿献出了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推广种茶制茶技术。人多的时候,她的父亲和儿子也一起当老师,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技艺。

经过传授和培训,她带出了专业制茶师30多人,让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

村民盘月梅原来在广东打工,几年下来没攒下什么钱。“你只管把茶种好,茶叶我负责收购,帮你销售!”在祝雪兰的鼓励和带动下,盘月梅留在村里种起了茶叶,成为一名六堡茶致富能手。

60多岁的村民黄雪清原本是贫困户,想种茶,可家里缺乏劳动力。祝雪兰走访得知后,就上门传授技艺,还主动帮她收茶。“我种了3亩多茶树,一年有两三万元收入,很满足了。”黄雪清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没有资金,祝雪兰自掏腰包帮村民垫付;不会制茶,祝雪兰手把手教;担心茶叶销路,祝雪兰负责收购。

2018年5月,祝雪兰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技术和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价格逐年攀升,社前茶从2013年每公斤300元,涨到了1000元左右。成熟茶园从十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600多亩,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

在祝雪兰的带领下,村民们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和收入都得到了提高,走出了一条六堡茶产业发展之路。

以茶兴村文旅结合 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村民富了,产业兴了,还要让乡村旺起来。2016年,山坪村依靠种植和加工六堡茶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后,祝雪兰开始琢磨如何让瑶胞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如果能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以民族特色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应该是很不错的发展方向。”经过调研,祝雪兰又带领村“两委”开始谋划文旅结合发展新路子。

如今,在山坪村,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绵延成片的翠绿茶园,依山而建的风雨栈道和观光亭,热情洋溢的民族歌舞,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祝雪兰就是我们山坪村的好书记,好书记带领我们过上了好生活!”村里的群众说。

曾外出就业的年轻人,看见村里有了致富的新路子,现在都愿意返乡。

“我要争取入党,跟着祝书记一起干!”看着村里这些年发生的大变化,原来在梧州市开茶庄的赵静连,也回到村里办起了茶园,并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躬耕在瑶族村落,祝雪兰为神圣的党旗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这些年,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我们要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祝雪兰心里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