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亩产达270多千克

2022-10-15 22:10: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记者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悉,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测产现场会15日在山东东营举行。测产专家组经过实地勘察,对两个示范地块进行实收测产,通过联合收割机收割、称重、水分检测等一系列测产程序,最终得出结论:1号地块实收面积1.14亩,实收亩产为277.40千克;2号地块实收面积1.90亩,实收亩产为273.32千克。

专家组一致认为,“科豆35”具有耐盐高产特性,是大豆耐盐碱的重要创新性突破成果,该成果为增强我国大豆自给能力和加速我国盐碱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田志喜介绍,“科豆35”属夏大豆中熟类型,具有耐盐性强、抗倒性强、抗病性好、高产优质等特点,在黄淮海北片地区夏播全生育期108天。2021年,“科豆35”参加国家黄淮海北片区域试验,亩产比对照组增产10.3%。

事实上,大豆驯化起源于中国,随后被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人类提供了主要的植物油料和蛋白资源。然而,我国如今却是大豆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加强大豆研究,提高我国大豆产量,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是提高我国大豆产量的有效途径,但仅在现有耕地基础上,通过减少主粮作物种植以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并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实际国情。

“除18亿亩耕地,我国还有11.7亿亩的边际土地,其中包括5亿亩左右的盐碱地。具有农业利用前景的盐碱地总面积达1.85亿亩,对这些盐碱地的有效开发利用,是提升我国大豆产能的重要新方向。”田志喜强调。

针对我国大豆生产的重大需求,结合盐碱地现实种植条件,田志喜研究团队在东营市土壤盐碱度含量不低于0.5%的地块上,采用完全天然雨养的种植方式,创新性地开展了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筛选、品种选育与示范等研究工作。

“通过连续五年的高强度耐盐碱筛选和小区试验,我们在13000多份大豆种质材料中筛选获得耐盐碱新种质68份,表现特别优异的有25份。‘科豆35’就是其中之一。”田志喜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