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事儿上见”

2022-10-04 11:1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越 段永强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段永强

9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建设中的产业园,机声隆隆,车水马龙,一座座钢架厂房拔地而起,排列有序、整装待发,即将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大显身手。

多年来,党的二十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征途上从未敢歇歇脚、喘口气儿。

“事儿上见!”是裴春亮的口头禅。他深知老百姓的苦,上任之后,他就将党支部作为“桥头堡”,为群众办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场场硬仗必须打漂亮。

地处河南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的裴寨村,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53户、595口人,661亩耕地,粮食亩产不足千斤,人均收入不足千元。村民住土坯房、喝地窖水、走泥土路,17个光棍汉娶不上媳妇。

2005年,裴寨村换届选举,乡亲们把希望寄托在率先脱贫的农民企业家裴春亮身上。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裴春亮暗下决心:“绝不能让乡亲们的信任打水漂。”于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首先从改善居住条件做起。裴春亮决定自掏腰包3000万元,无偿为全村村民修路建新居,让乡亲们住进了功能齐全、整洁美观的裴寨新村。紧接着,挖水井、修水库、扩建商业街,发展高效农业,创办股份制企业,一套“组合拳”下来,裴寨村旧貌换新颜,彻底变了样。

裴春亮坦言,以前家里穷,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反哺报恩乡亲们天经地义。2009年,他光荣入党,又挑起村支书的担子,心中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愈加坚定。

经过多方考察,裴春亮提出“大产业与小产业结合,传统优势产业与特色骨干产业结合”的发展思路。他带领村里扩建了25米宽的商业街,建起1000多间门店,让城市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没有土地指标,就填荒沟造地;村集体没钱,裴春亮垫资建厂房,免费租给企业,打造可供2000人就业的服装产业园,让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太行山区一带盛产红薯,但眼看乡亲们种的红薯烂在窖里、纯手工红薯粉条卖不出去,裴春亮十分揪心。2016年冬季,他多方奔走,筹办了“中国太行首届红薯粉条文化节”——从“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到注册“裴寨村”特产商标,再到跨境电商,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去年,裴寨村仅红薯酸辣粉一项的销售额就达5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近万人就业。如今,裴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2万多元。

依托当地红薯资源优势,裴春亮在“一村一品”上下功夫,整合全乡土地资源,规划建设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实现红薯从育苗、种植、采收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打造全产业链。他还把绿色生态纳入村级发展规划,8月19日刚刚并网发电的整村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发绿电350多万度,村民户均年收益1200元,让太阳能照亮了乡亲们的钱袋子。

过上了好日子,裴春亮还要让乡亲们“活”出精气神儿。他坚持“情德法”融合治村,建设“习书堂”“家风馆”“初心馆”“初心广场”,探索出十条基本做法,乡村治理无缝对接,群众“小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十多年来,全村没有一个调解户,没有一个上访户,被确立为“河南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没有健康,哪来小康。”裴春亮在村里设置了18块健康提示牌:“少吃油和盐”“吃米带糠、吃菜带帮”。联系河南省职工医院签订《裴寨村家庭保健协议》,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寻医问药,享受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为满足村民“风刮不到、雨淋不到”的健身需求,他又规划新建了全封闭、多功能的“裴寨村体育馆”,还为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统一购置衣服和音响设备,乡亲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今年以来,裴寨村与中原银行合作,签订《信用村》协议,由村委会担保向裴寨村村民提供600万元额度的免抵押低息贷款,每户村民最高可办理10万元助农贷款,“便民服务圈”不断扩大。

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带动。裴春亮把党小组建立在产业上,40名党员按照农工商分为三个党小组,高效农业带头干,项目建设带头上。2021年,裴寨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