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增顿珠:在雪域高原传承工匠精神

2022-10-08 23:5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2000年参加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旦增顿珠从水泥熟料生产线一线工做起,在担任制成车间主任期间,曾创造磨机单台系统运转率100%的历史纪录,实现雪域高原水泥磨粉磨机产能最大化。

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光荣称号的旦增顿珠,如今是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争建材)副总经理、制成车间主任,他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生产一线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三代同厂 传承初心使命

1960年,旦增顿珠的爷爷来到高争建材的前身拉萨水泥厂参加工作。老一辈“高争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先生产后生活,奋战2年使拉萨水泥厂正式投产,结束了西藏没有水泥厂的历史;旦增顿珠的父亲与企业同龄,经历了“高争水泥”的发展与变革。1984年,两条年产11万吨高标号水泥的湿法旋窑生产线投产,企业开始腾飞。

旦增顿珠告诉记者:“从爷爷身上,我学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忠诚与敬业的担当;从父亲身上,我学到了专攻与传承,求精与创新。”

如今,旦增顿珠已成为高争建材的中流砥柱,三代人在传承的同时,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70余年的发展与变迁。

旦增顿珠家里保存的那些边角褪色的荣誉证书,折射出一家三代建材人的精神风貌,将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扎根一线 专注技艺提升

2000年从学校毕业进入高争建材,旦增顿珠选择了条件相对艰苦、离家300余公里的日喀则分厂。和他同期进厂的同事,大多数因为路途遥远、条件艰苦选择调换岗位,而他却脚踏实地,专心于技艺提升:一身工作服、一顶安全帽,在水泥生产一线摸爬滚打。

2004年,高争建材兴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业务能力突出的旦增顿珠被调至拉萨,先后在回转窑系统、生料磨系统从事操作控制工作,多年勤恳工作积累了丰富生产经验,生产线上每一台设备、每一个数据都印在他的脑子里。

制成车间是生产流程中最关键、最艰苦的岗位,旦增顿珠一干就是10年。他严守制度、规范谨慎,从未出现过因所带班组工作失误导致的安全事故,连续10年被企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在实践中,他还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2008年,高争建材日产2000吨生产线投产,许多员工操作不熟练,对生产工艺不熟悉,对设备性能不了解,旦增顿珠带头扎进车间攻坚工位,不懂的就向老师傅们请教,同工友一道攻关。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问题我必须冲到一线。”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班组员工在业务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与进步。

制成车间员工次仁告诉记者:“旦增不仅勤勉,更有着工匠的执着和踏实。”他立足于部门生产线提效增产、安全生产,勤于钻研,积极创新,主导并参与多项创新项目,总结提炼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操作方法。

匠心担当 站上更高起点

日常工作中,旦增顿珠坚持从车间内部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入手,从环保卫生做起,注重生产工艺及设备技术改造,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高设备运转率、提高易损件的使用率为着力点。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设备运转率年年提高,2015年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磨机单台系统运转率100%的历史记录,当年为公司节约设备维修费100多万元。

2020年6月,在保证运转率达到98%的前提下,高争建材当月生产水泥40万吨,刷新了建厂以来全月生产水泥最高水平的新纪录;通过强化落实安全责任,认真检查排查各项安全隐患,实现了连续10年车间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任务……面对这些可圈可点的工作成绩,他总是把功劳归功于集体。

工友拉巴感慨道,旦增顿珠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在生活上,对待同事也会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同事有困难,他都是慷慨相助。

2022年7月,旦增顿珠被组织任命为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在又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站在更高的起点,他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党旗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