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旭:用忠诚护卫香江蓝天

2022-10-14 02:02: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熊诗伟 张 强

熊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张 强

近日,一场夜间多军兵种检验性对抗演练在香港东南方向拉开帷幕。驻香港部队某分队装备车辆集结编队,迅速抢占阵地、做好战斗准备,静待“敌机”入网。

突然,目标雷达上出现多个亮点,“敌机”分批次、多角度、短间隔向发射阵地进袭。

“目标贴近海面向我飞行,接近抗击最低点……”听着作战参谋焦急的报告声,分队长王海旭一言不发,目光死死盯着雷达显示器。

“3发导弹,连续抗击!”终于等来最佳制“敌”时机,王海旭一声令下,导弹划破夜空,精准击中目标,再一次续写分队组建以来“发发必中”的光辉战绩!

重新归零,续写辉煌战绩

对防空兵来说,及时发现目标、准确识别目标,才能稳定跟踪目标、精准打击目标。

过去,王海旭一直在西北、东北等内陆地区执行防空任务。然而两年前被选调到驻香港部队工作后,他过去引以为傲的“看家本领”也遇到了濒海环境带来的“拦路虎”——受海面天气、浪涌、风速等自然因素影响,雷达屏幕会因海杂波出现一片雪花,从中识别目标犹如大海捞针。

看到分队荣誉室里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凝视着导弹“发发必中”的战绩,王海旭暗下决心:归零从头学,整装再出发!

“找分队长?去阵地。”那些日子里,官兵们都说,无论是休息日还是节假日,王海旭总是“泡”在阵地上。就连宿舍也被他装点成了“私人阵地”——一本本防空作战书籍、一个个地空导弹模型、一张张模拟抗击流程,让这里满含“战味”。

3个月下来,王海旭对分队数十种专业如数家珍,数十台装备性能参数都“一摸准”“一口清”。

一次,导弹测试班用近4个多小时才测出的300多项导弹数据,王海旭一眼便发现了其中的电压参数存在异常,比标准值高出了0.2伏。这让干了8年导弹测试的班长深感惭愧,不由得叹服分队长的“火眼金睛”。

不久后,王海旭带队赴华北沿海某地执行打靶任务。

“只要打赢需要,就算是大海捞针也一定给它捞起来!”王海旭专门成立技术攻关组,天天铆在海边阵地上,搜集数据、分析波形、研判规律,有时说梦话都是技术参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千组数据对比分析中,原本杂乱无章的雷达噪点图变得有章可循,海杂波对弹炮系统的影响也被一一找出。在地空模拟对抗中,王海旭带领分队精准识别责任区内十余批空中目标,综合评分位列前茅。

向科技学,带出过硬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王海旭看来,自己技术过硬不算本事,关键还得带出过硬团队。

为了在团队营造浓厚的谋战研战氛围,王海旭在分队广泛开展向战场学、向科技学、向官兵学、向厂家学、向兄弟部队学的“五学”活动,创新开设军情研究室,带头走上讲台当教员,带领骨干逐个专业、逐台装备学习钻研。

“梯队行军抢占阵地,搜索雷达和目指雷达到底哪个当头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海旭组织部队来来回回进行了七八遍编队演练。

有官兵嘀咕:“不就调换个顺序?有必要这么练嘛。”王海旭回答:“战场上快一秒,胜算就多一分!”

经过反复比较,王海旭找到了最优解,将部队抢占阵地的时间压缩了8分钟。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身教是无声的表率。这些年,王海旭带头攻关,创新“融入体系尽远侦、区分火力同步打、集火抗击重点防”等一批新战法,研创“夜间微光标定法”等小革新、小发明76项,其中濒海地区抗海杂波防空等3个战法被上级授予战法创新奖。他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前不久,驻香港部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海旭的发言,道出了一代代驻港军人的铮铮誓言——“香港有我,请党放心!”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