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升代表:加快推动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

2022-10-22 03:46: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20分钟,将直径191米、重148吨的叶轮吊至110米高空,并与风力发电机组的机舱实现完美对接。近日,徐工集团“全球第一吊”孪生“双响炮”的其中一款起重机,助力新疆首台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力发电机组安装成功。

起重机,装备制造业的“国之重器”,在技术人员的研发迭代中,助力徐工集团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上从2012年第11位跃升到如今蝉联第3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在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代表眼中,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危中思变、跨越赶超,释放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这背后的原动力正是自主创新。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盾构机、起重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显著提高。

“这十年,甚至是我的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瞬间就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工集团考察。”杨东升始终牢记嘱托。

过去五年,徐工集团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累计投入研发近200亿元,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始终保持5%以上,深入研究共性基础技术,持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别人走过的路我们能不能走好、别人没走过的路我们能不能走出来”两大问题,成为悬在徐工集团技术人员头顶的一道必答题。

勿忘忧患,方有未来。如今,徐工集团拥有的专利数从1999年仅有的6件上升为目前的授权专利9600余件,发明专利2300余件,国际专利160余件。

2012年,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通过鉴定,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能研发并生产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的国家。

十年后的今天,参加党的二十大,杨东升心中升腾起对壮大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坚定技术创新主战略,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布局核心零部件产业自主发展,打造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努力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 仝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