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坚持科技创新的优秀传统

2022-10-22 03:3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韩荣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实习记者 韩荣 

这几天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以下简称太钢集团),“科技创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成了钢铁工人们交谈的高频词。

当听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时,太钢集团钢科公司纺丝二车间主任韩笑笑十分振奋。

她清楚地记得,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太钢集团钢科公司,彼时公司还是一片荒芜的空地。如今,公司已经成为拥有年产2400吨高性能碳纤维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三大系列13种牌号规格的碳纤维产品体系。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由该集团钢科公司TG800碳纤维制作的雪车和雪车头盔惊艳亮相。

“如今我们离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碳纤维产业基地的愿景越来越近。”韩笑笑说。

太钢集团技术中心张威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很多有关科技的内容,与我平时的科研工作息息相关,将成为我未来工作的指引。”近年来,张威一直深耕于不锈钢研发中心建筑与新能源技术领域,与核电、氢能、液化天然气等领域有密切联系。前不久,四代核电中应用到的世界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锻制环形件,就是采用太钢316H高纯净不锈钢连铸坯为原材料打造。

作为传统制造行业,太钢集团在近年来形成了坚持科技创新的优秀传统。这几天科研人员纷纷讨论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未来科研的不竭动力源泉。

在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段浩杰表示,当听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时,他难掩激动。

2016年,以段浩杰为核心成员的“手撕钢”研发团队在太钢集团成立。“手撕钢”学名为“不锈钢箔材”,因厚度仅有一张纸的七分之一,且易用手撕开而得名,主要应用于精密仪器、航空航天等领域。

段浩杰说:“在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和团队成员们更有信心和干劲。”现如今段浩杰依然奋战在“手撕钢”领域,不断实现着自我革新、自我突破。他表示,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将会继续牢记大国重器使命,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为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