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长沙开幕

2022-10-30 21:3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10月30日,第八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会议之一,大会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长沙市政府主办,湖南大学、长沙市科技局、湖南省计算机学会承办,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协办。会议聚焦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新形势,搭建政企学研一体化高端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及融合发展,服务地方智能生态建设。

今年,长沙着力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积极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大会的举办,有望为长沙从“制造之城”到“智造之都”的升级,联结全国智力资源,加速国家人工智能先进创新应用的推广和普及,助力长沙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构建环境更优良、生态更完善的“数字长沙”。

大会为期两天。30日,邀请戴琼海、廖湘科、王耀南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认知智能、智能制造时代的基础软件、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等做主旨报告,梳理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的创新成果和未来趋势,分享学术与技术前沿,为传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方案,为政府制定智能产业规划提供科学建议。同日举行的尖峰对话,聚焦“人工智能发展新形势:机遇与挑战”主题,分析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从基础理论、技术热点、行业应用、规范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解答了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的关键之问。

当日,还举办6场专题论坛,涉及隐私计算与联邦学习产业、机器人感知与智能交互、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能驾驶、音乐元宇宙等垂直领域和行业应用,邀请专家同台交流,共同探寻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之路。以未来学校建设为主题,邀请专家从智能时代数字化校园建设以及智慧教育等方面交流实践探索,分享成功经验,为我国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

31日,大会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田奇等四位外籍院士及专家,开展4场主旨报告,并举办6场专题论坛和2场同期活动。内容涉及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融合智能、机器视觉、元宇宙、AI框架、产教融合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