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AI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2-10-22 03:38:41 来源: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十月的重庆,秋阳高照。在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里的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里,资深算法工程师刘盛中和团队一起开着技术讨论会,针对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讨论得热火朝天。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在实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升级发展、抢占技术制高点上,责无旁贷。”刘盛中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百花齐放。

“云从科技是第一家上市科创板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一路走来与中国智能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见证了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云从科技战略技术总监、总支书记温浩感慨道,云从科技孵化于中科院人工智能团队,到今年成功上市科创板,技术是他们不断发展的最大底气。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并跑、部分领跑阶段。随着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实践逐步深入,简单的人工智能技术叠加将不能满足用户的智能化预期。未来会更加倾向以知识图谱、机器深度学技术为主的智能化应用,这就需要更深层次的技术突破。

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复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支持云从科技建设视听交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是我们全力打造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工智能行业第一个融合多种技术的智能交互平台。”温浩说,平台总体建设目标是要打造国际领先的视听交互支撑平台,形成视听交互技术创新领域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和开放服务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刘盛中说,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给了他们一线科研人员莫大的激励。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打造更完善的人机协同产业链,实现行业的快速升级,为人工智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