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荒坡变金山银山,“女科技特派员”来助力

2022-10-13 14:06: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莉莉 胡利娟

通讯员 陈莉莉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近日,走进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七宝洋村,漫山遍野的新油茶树生机盎然。说起种植油茶树的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李如立马嗓门亮了一倍:“要不是给我们村派来了科技特派员,荒山还得荒废着,油茶也种不起来。”

让吴李如念叨的“科技特派员”,就是霞浦县农业技术和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高级农艺师林丽艳。2021年,宁德市妇联帮扶少数民族村七宝洋村时,林丽艳被聘为市级碳汇女科技特派员,并帮扶产业薄弱村七宝洋。

由于七宝洋村大量山地荒废,林丽艳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一湖(小型水库)两茶(传统茶和油茶)”的产业构想,并帮助该村制定申报了《油茶新品种引进科技特派员项目》,带领大家从初步规划、开发整地,到“搭桥”引水、引种种植,一步步把七宝洋的荒山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山。

不仅如此,这个深受农民欢迎的林丽艳,还在霞浦县积极推广农业先进科学技术,引导农户学科技、用科技,并依靠科技致富增收。

自林丽艳任“女科特派”以来,引进旱优73、野香优699、福薯604等新品种12个,推广稻后作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优质稻有机高效栽培、稻草机械化粉碎还田等9项新技术,助农增收100多万元,现场指导农户200多人次,举办粮食、果树高产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8期200多人次。

现场指导培训。福建宁德妇联供图

一个“女科特派”,做成了这样一篇大文章。在闽东,像林丽艳这样扎根基层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在田间地头,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实际困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农民的“零距离”对接。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