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坚守新冠疫情防控阵地

2022-10-11 23:0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从武汉到云南、广西、辽宁,再到新疆、福建、海南、香港,自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每一次疫情出现,都能看到李群驰援的身影。

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粗粗算来,他已经在疫情现场累计工作380多天。

谈起这些,李群总说:“这没什么,作为疾控人,早已习惯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只要接到命令,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休息假日,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突发事件现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正面交锋 打赢武汉保卫战

2019年12月31日一早,李群随工作组逆行出征武汉。

“到现场的第一任务,就是把发病的情况弄清楚。”李群说,他们迅速组织成立国家、省、市联合流行病学调查组,指导武汉市组建专业流调队伍,开展培训,建立流调数据库,为后期流调工作打下基础。

在武汉,他深入疫情严重区县,走访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社区,开展现场调研。他和流调组一起,利用有限的数据,计算潜伏期,提出对密接进行14天医学观察,此后成为密接管理的通用做法;制定监测病例定义,对病例发现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等进行了规范,奠定了武汉和全国后续的监测、流调工作基础。

“密接观察期从14天缩短为7天,是对病毒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李群说。最开始,专家组根据此前相近的几种冠状病毒潜伏期,推断新冠病毒的最长潜伏期也可能在14天左右。后通过分析计算,证实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个别病例可达14天以上。

随着新冠肺炎毒株不断发生变异,传播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绝大部分感染者的潜伏期缩短至10天以内,更大比例在7天以内。因此,在2022年6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将密接的医学隔离观察期缩短为10天,采取“7+3”或“5+5”的管理方式。“这反映了根据对疾病的科学认识,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以达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目的。”李群说。

担忧、焦虑、痛苦……在武汉100多天抗疫的日夜,李群的心情很复杂,但看到通过所有人员的努力,疫情数字从三位数降至两位数。那一刻,他们如释重负,个个喜笑颜开,感觉天都似乎格外蓝。

织牢防护网 防“疫”于未然

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日子里,看到满脸压痕的医护人员、电脑前彻夜无眠的流调人员、身背肩扛的社区志愿者、声嘶力竭焦虑的指挥员、暴风雪中伫立的警察,李群时时被感动和激励着。

但他也深知,此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织牢织密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动员全社会力量,从多维度、多层次入手共同努力。”李群说。

具体来讲,一是预防为主,建立“公共卫生第一道防线”。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要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让疫情监测预警更加及时、准确。

二是加强救治,建立“现代医学第二道防线”。防治结合,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三是扎实基础,建立“社区治理第三道防线”。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社区是最基础的防控单元,要不断夯实社区的网格化基础,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作为全国21万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笃信笃行,不畏艰险,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李群说。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