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秀兴:扎根基层 青春无悔

2022-10-06 12:1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古灶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中心位置,是名副其实的“亿元村”。

这个村的“领头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是一个1984年出生的邻家姐姐,垂肩的短发,亲切爱笑。

硕士研究生,外来媳妇,党委书记……贴着许多“标签”的陆秀兴,如何扛起“亿元村”?

怀着梦想走向基层

2010年,暨南大学硕士毕业后,陆秀兴来到佛山市禅城区工作。

机缘巧合,张槎街道当年正在招募农村后备干部。于是,她放弃企业高薪职位,选择了投身乡村建设。经过选拔,2014年7月,她成为古灶村一名后备干部。第二年4月,因工作表现突出,陆秀兴调至禅城区张槎街道组织工作办公室从事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初,古灶村发展出现了较大问题,村里负债累累,村民对村干部失去了信心,看不到村里未来的希望。

陆秀兴临危受命,2017年当选为古灶村党组织书记(2020年7月,村党总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张槎街道唯一一名硕士女村干部。

新班子雄心勃勃却遇冷

当时,新组建的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共6个人。“上任之后,我们雄心勃勃,大家都说要干出一番事业来。”陆秀兴说。

新官上任三把火。村民最关注村里的发展,于是他们考虑联合相关方面,共同开发位于佛开高速禅城出入口旁的17.6亩土地,让村民都能从中分红受益。

“我们就是想借这个项目的开发,让村民都受益,提振大家的士气。”陆秀兴说。

但是,陆秀兴觉得很好的项目,在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时候,却遭遇了“冷眼”……最后表决,一多半的村民反对。

明明是为了村里的发展,到头来却不被村民接受。这样的结果,给陆秀兴泼了一盆冷水。

思考再三,最后她得出结论,新班子比较年轻,群众的认可度、信任度不高,归根结底还是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强。

党建强了 古灶变了

于是,陆秀兴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确立了“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为两翼”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等,加强了村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加深了村组干部、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使古灶村成为佛山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

陆秀兴用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拥护。2018年3月,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同意盘活那17.6亩土地。该地块开发后,租金收入上升至原来的5倍。

经过几年的发展,村组两级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6860万元,至2019年以来年均收入超1亿元。

张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何永庆表示,2017年以来,古灶村不仅顺利摘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还把一个负债严重的“问题村”变成了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时放心不下

3年多过去了,古灶村又一个重大事项决策需要村民投票表决了。这一次,陆秀兴信心十足。

2021年3月,在前期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古灶村党委提出了古灶村城市更新项目方案。这一次,村民支持率高达93%。

“作为一名党员,要干最难的事,危险要冲在前。”父亲的这句话,深深地影响着陆秀兴。

古灶村面积约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08人,非户籍外来人口约1.6万人。要把村里服务好,非常不容易。

“我奶奶是古灶村人,我姑姑也嫁到古灶,小时候我就经常在这玩,现在我也嫁到了古灶村,能够服务村民是我的荣幸和责任。”陆秀兴说。

她坦言,每天晚上只要听到消防车路过的声音就会醒来,担心是不是村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等到警报声逐渐消失了,才松了一口气。

“时时放心不下”成为陆秀兴的常态。她总是努力把村中每件事情办得更好,让村民更满意,使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