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反腐败斗争 深化管党治吏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2-10-17 20:24: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

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肖培在招待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各级“一把手”20.7万人。“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新篇章。”肖培说。

肖培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减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肖培表示,十年来,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从党中央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肖培介绍,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中管干部265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34.7万多件……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推进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徐启方在招待会上表示,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对于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明确了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和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等7种渠道。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列出15种情形。据了解,《规定》还进一步优化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有关核实认定和调整程序、完善了有关调整安排方式。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既要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还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徐启方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清理“裸官”、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2015年开始,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逐步在全国推开,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徐启方表示,实践表明这项工作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

此外,组织部门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徐启方介绍,作为从严管党治吏的利器,组织部门全面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有力地解决了“三超两乱”“裸官”“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等一批“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