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2-10-15 23:3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10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

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介绍,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开幕,会期至10月22日。孙业礼表示,15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议确定了大会议程,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孙业礼就大会筹备情况向参会记者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周维海

深入调研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稿起草打下坚实基础

在谈到广受关注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孙业礼说,党中央高度重视起草工作,专门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孙业礼说,为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部署了26个重点课题,由中央和国家机关54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中央有关部门还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收到留言854.2万多条。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直接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还听取了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党内外各方面的许多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报告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多次审议报告稿。10月12日,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稿,决定正式提请党的二十大审查。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将被写入党章

“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孙业礼说。

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成立党章修改小组,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8月4日,党章修正案稿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稿一同印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在集中全党智慧基础上,经过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形成了提请党的二十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

二十大代表选举,党员参与率平均达99.5%

谈到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孙业礼说,各选举单位基层党组织参与实现全覆盖,党员参与率平均达到99.5%。经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2296名代表资格有效。他们将代表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二十大。当选代表中,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入党的,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入党的,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入党的,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的,其中改革开放以后入党的占96.9%。

据介绍,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占33.6%,女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占27.0%,大专以上学历的党代表占95.4%。

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上,孙业礼介绍,按照党章规定,这次代表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做好选举工作,党中央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负责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工作。在这个基础上,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提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请党的二十大主席团审议。

据介绍,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