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降雨事件可能在本世纪末倍增

2022-10-26 15:2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科技日报记者 杨雪

南北极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以降雪为主,在极地特定区域偶然可见降雨。如果降雨以较大强度或较大频次光临南北极,就属于极端事件。一项来自我国科研人员最近的研究显示,这一罕见情景或将在21世纪末到来。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窦挺峰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效存德等研究人员联名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旗下著名SCI期刊《Earth's Future》发表论文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减排措施,到本世纪末北极地区降雨事件有可能会增加一倍。如此大的增幅,主要是由北极地区变暖引起的固—液转化、总降水增加所致。同时,降雨增多不仅反映在降雨的频次和强度上,还反映在降雨的分布范围上:未来降雨事件将向北冰洋中心地区和格陵兰内陆地区拓展。此外,春季降雨的发生时间也将大幅提前。

研究指出,高排放情景下,本世纪末楚科奇海和巴伦支海北部降雨可能会提前三个月发生,这将显著延长北极的消融期,进一步促进北极变暖和冰雪消融。这将对冰雪消融、冻土碳收支、水文生态乃至原住民生产生活方式等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