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闯:锻造精武善战的反恐利刃

2022-10-16 01:26: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耿鹏宇 周琛洧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耿鹏宇 周琛洧

“砰!砰!砰!”国庆前夕,某演兵场上,劫持“人质”靶在各处时隐时现,只见李闯手疾眼快、动作敏捷、举枪击发,连续数声枪响,一个个靶子依次倒下。

演示结束后,保障人员把10个“人质”靶拿到战友面前检验,每个“歹徒”都被击中要害,“人质”毫发未损,在场官兵无不拍手叫绝。在这个依山而建的露天靶场,李闯一板一眼地为战友们传授着射击要领,台上讲得认认真真,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没有人生来就是特种兵。身为武警河北总队某部大队长的李闯也是这样。

刚入伍时,李闯身高只有170厘米,体重不到60公斤,没有肌肉和力量,与人高马大的特种兵站在一起显得有些格格不入,5公里跑比赛还跑了个倒数第一。可多年后,李闯却凭着一股闯劲儿,成长为获得包括“勇士勋章”在内多项荣誉的特战尖兵!

2017年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的经历,是李闯生命中难以忘却的时光。

灼灼烈日,漫天黄沙,随着特战队员手中的狙击枪打出最后一发子弹并稳稳命中目标,“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落下了帷幕。在那次比武中,李闯所带领的武警河北总队“天剑突击队”斩获了总冠军,除此之外,他们还拿下了3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一个单项第三!

对于李闯来说,这次比武是又一次挑战自我的经历。可回想起比武中的种种细节,很多训练上的差距至今仍让他捏着一把汗。“在比武中对风车靶进行射击这个环节里,虽然我们比对手多得一分,但是对手打法令我为之一惊,我们是一发一发瞄准打,而对手是风车靶运动过程中连续击发,比我们快了足足40秒。”

在战场上,慢一秒就是少了一分主动权。这次经历之后,李闯对自己所带领的特战小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近乎疯狂的训练标准。在近40度的高温和恶劣的天气下,李闯将特战小队带入大山深处极端且陌生的环境进行反恐综合训练,并要求特战队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武装奔袭、反恐侦察、突击行动等任务,打造无限接近战场环境和最具真实性的训练样式。他的目的是将特战小队培养成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完成各种突击任务的反恐尖刀力量。

也是那一年,因成绩突出、素质全面,李闯由中队长破格提拔为大队长。可战士们依旧称他为“闯队”,而不是“李大队长”。问队员们这是为什么,队员们说,这并非不礼貌,只因提职后的他,那股闯劲更足!

38岁,对特战队员来说,绝对算是“高龄”,可李闯却要求自己跟战士们一样,始终铆在训练场上。每逢新课目开训,他都是先给队员们做一遍示范,然后让大家按照他的标准去做。

练就一招毙敌的过硬本领,是对一名特战队员的要求。可对大队主官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在改革推进的当口之上,军人的最大担当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李闯深知,作为反恐部队的利剑,更要牢记职责使命,聚力练兵备战,忠诚履职尽责,在实战环境中“练胆气”,在考核比武中“砺虎气”,在重难点课目中“强锐气”,不断激发敢打敢冲敢拼的血性虎气。

日常突击训练中,他围绕破门时机、毁门技巧、突入方式3个方面内容,反复研究,把行动细化到每个细节,把时间精确到每一秒钟,确保了每个动作都能做到“快准狠”。探索特种作战规律时,他总结了“手枪快速换弹夹”“运动中击发训练法”等一系列特种训练方法,同时熟练操作20多种装备器材,掌握10余项特战技能,成为“特战尖兵”中名符其实的“标兵”。

这些年,李闯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并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他所属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李闯激动地说:“我将继续在特战之路上不断前行,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同时,努力锤炼一支新形势下能够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反恐尖刀部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丰碑!”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