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崖州湾种子实验室 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2022-10-21 03:0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新泉

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员 杨新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种业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开拓创新、务实工作,全力以赴投身到种业科技创新事业中去。

我所在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面向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种子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海南自由贸易建设优势,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专门搭建的种子科技创新和繁育平台,是服务国家“南繁硅谷”战略和种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成立后,实验室积极探索人才集聚、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绩效激励等方面机制和运行模式,从筹建至今不足两年,已经实现制度流程基本完善,团队建设不断壮大,科研人才集聚效应显现,科研工作快速开展、平台基地保障有力。

如何借助这一实验室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个人有以下一些思考:

首先是牢记现代种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放在首要位置。

要加强种业基础科学研究,针对我国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中蕴含的重要科学问题,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尤其要强化前沿生物育种技术;开展优异品种精准设计与培育,创建精准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建设“品种精准设计智能库”,精准设计创造突破性新品种;推进核心种源自主可控,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强全球种质资源收集和种子库建设,拓宽我国农业生物资源多样性;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开展重要农艺性状的精准鉴定与评价,利用新一代生物技术,创制高产优质高抗的新种质;推动种子繁育技术创新,围绕主要农业生物种业发展的需求,开展规模化良种生产与繁殖技术研究。

再者要有明确发展目标,始终把准前进方向。

一是汇集多方创新力量。探索建立高端人才、研发资金、资源平台等汇集机制,构建稳定支持与市场运行相适应的资源聚合模式,将实验室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二是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实验室针对国内需求规模大、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开展重点技术攻关,攻克前沿关键技术,构建种业全链条溯源,高通量、智能化种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三是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种子精准设计创新平台;构建智能化繁育、种子防伪溯源、种子加工技术平台;创建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探索建立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评价体系;推动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共享和转化。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五是建立企业协同创新机制。与种业企业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集聚种业创新要素,开展种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种业产学研融合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王祝华整理)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