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莹代表:装备生产一线助力航空强国梦

2022-10-21 05:01: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我有幸参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三次盛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从2012到2022年这十年间,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航空产业工人薛莹是从航空制造一线走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党代表。十年来,她始终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视角,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变化。

“这十年间,我见证了以运-20、C919、AG600等为代表的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也有幸在航空装备制造一线,见证了数字化智能化装配等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看到了新一代产业工人的蓬勃成长,感到十分振奋。”薛莹说。

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对薛莹这样一直与铆枪打交道的一线工人。

与十年前比较依赖手工操作相比,如今薛莹和一线产业工人一起,已经逐渐掌握了诸多数字化装配的技术和能力,真正成为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在薛莹的带领下,“薛莹班”开展了改进工艺流程,实施精益制造等百余项创新,使波音垂尾产量由最初的7架份提升到36架份,彰显中国制造的工艺魅力。她的同事们也活跃在各型飞机的研制生产一线,全面提升飞机设计研发、总装集成、部件模块化装配、大型复杂零件精准制造和复材结构件研发制造能力,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大飞机的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生产,用航空人的聪明才智托举中国梦的实现。

“任何技术创新的成果,没有中高级技工、技师的参与,都只能停留在图纸和样品阶段,新时代技术工人的使命,就是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薛莹至今难忘,第一次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时自己激动的心情,“这是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专门谋划和部署,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都属首次。”她同样难忘,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时,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

薛莹感到,即使是普通人也能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如今,在充满希望的新征途上,创新理念已经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产业工人的聪明才智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薛莹和李世峰、黄孟虎、胡洋、张晨光等一批在一线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一起,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匠客梦工坊”。他们热衷于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带领产业工人们一起提高技术技能,通过改进一线工装、工具、设备及操作方法,提升劳动生产效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他们活跃在运-20、C919、ARJ21飞机等多型飞机生产一线,努力将航空强国梦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迸发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火热创造活力。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制造强国建设,离不开产业工人的聪明才智和奉献付出。”薛莹说,二十大胜利召开了,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产业工人有底气、有干劲、有信心,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