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为什么还要坚持“动态清零”?官方回应

2022-10-13 21:43: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为什么不能选择‘躺平’。”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从掌握的全球防控政策来看,各国都在不同程度地开展新冠防控措施,最起码都在做疫苗接种工作。

中国网记者 杨楠 摄

最新数据显示,BF.7亚分支全球占比从9月下旬的3.5%左右增加到上一周的11%,新变体呈现出更强的传播力。

不少国家被迫放开管控措施,也有国家宣布新冠疫情已经结束,我国为什么还要坚持“动态清零”?

奥密克戎的致病力下降了吗?

有观点认为,当前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已经减弱,危害性下降,因此可以放开管控。针对这一观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奥密克戎的病死率与以往变异株和原始株相比确实是在下降,但由于它传播速度快、传播更隐匿、免疫逃逸强,所以总发病率高,这意味着它会造成大量人群感染、死亡人数也会相对较多。其危害性总体上并未明显下降。

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较弱的表现需考量接种疫苗的背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除了病毒本身的特征外,奥密克戎致病力弱的表现与其流行期间全人群具有更高比例的全程、加强疫苗接种不无关系。

新冠感染会带来“超额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奥密克戎的感染力增强,影响人群范围广,往往会发生超额死亡。“新冠病毒感染会带来高的超额死亡率。”梁万年解释,如果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发生医疗资源挤兑,将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死亡出现,称之为“超额死亡”。目前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病毒(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超额死亡率较高,高于10万分之100。

从我国情况来看,不“动态清零”造成大量感染,将导致老年人群、导致有基础病的人群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梁万年表示,这种大量的重症和死亡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必须尽力防护。

“动态清零”也预防感染后遗症

“国际上的各国科学家非常关注和担忧感染新冠后的后遗症问题,有研究表明一定比例的感染者会出现诸如疲劳、呼吸困难、神经认知障碍等多种后遗症。”梁万年说,这种情况的致病机理、持续时间仍是未解的科学问题。

“新冠后遗症又称新冠长期症状。”吴尊友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后遗症通常发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发病后的3个月内,包括思维障碍、头痛头晕等,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也可能反复发生。一般来说,接种过疫苗的人后遗症发生风险远低于未接种者。

“我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仅是控制规模化疫情的重要策略手段,也是预防新冠感染的重要方法。”吴尊友说。

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针对当前有地方存在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的问题,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前期组建多部门组成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按照整治“层层加码”工作机制,专班每天及时转办、督办地方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雷正龙强调,要及时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加强疫情监测,坚决避免“一关了之”。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多项防控任务,同时也承担着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的任务。”梁万年说,我国已经形成了网格化管理、协同抗疫等有效机制,但仍有薄弱环节,下一步应把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