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丨刘丽:新时代石油工人,要不断创新打造百年油田

2022-10-22 21:34: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产区,大庆油田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是不是“老”了,还能不能稳定产油?

10月22日,面对记者提问,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在代表通道上自豪地代表大庆石油人告诉大家:今天的大庆已经从过去的“一油独大”变为“油气并举”,同时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领域迈进,从国内走向了国外,目前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正满怀信心朝着建设百年油田的目标前进。

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接受记者采访。李丽云截图

刘丽表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还要不断创新。60多年前,光是靠地层压力,大庆油田的石油就很容易喷涌而出。如今,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实现突破。大庆油田创新发展了油田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取得科技成果11000多项,先后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砂岩油田开采水平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这是大庆油田长盛不衰的秘诀。

作为一名大庆油田的一线石油工人,刘丽参加工作29年来,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下,坚持“就要当个好工人”的初心,潜心钻研,累计研发技术革新成果20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38项,从一名采油女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

“我生在大庆,长在油田,我的父亲和铁人王进喜一样,是大庆油田的第一批创业者。父亲经常跟我说,要‘学铁人、做铁人,当个好工人’,父亲当上了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我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现在又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石油工人,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是所有石油人的光荣,我深深地感受到‘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使命感和‘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的自豪感。”刘丽自豪地说。

刘丽在工作中。肖滋齐

刘丽牵头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带领同事们组建攻关团队,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经过200多次试验发明的“抽油机井新式盘根盒”,不仅使操作时间从40分钟变为10分钟,还使每口井每天就可以节电11度。像这样的“小创新”成果,工作室已经有上千件,累计创效1.2亿元。而像他们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大庆油田还有90多个。

“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努力为国家多找油气、多产油气,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石油力量!”刘丽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