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丨外交部: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10-20 16:24: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月20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交流。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社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马朝旭指出,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

“中国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朝旭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大国外交,中国形成独特风范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马朝旭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

马朝旭介绍,新时代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马朝旭说,“我们始终做海外中国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护者,并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更加有力有效。”

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点。”马朝旭说,“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坚决反对任何‘台独’行径,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助力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精准反制美西方无理制裁。我们以事实真相戳穿谎言,挫败一些势力‘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们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绝不接受任何‘教师爷’的颐指气使,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在联合国有近百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80多个国家表态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反对各种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绝不接受任何零和博弈和丛林法则。”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