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带出能打胜仗的基层尖兵

2022-10-16 01:26: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高骏峰  庞中秀 张强

高骏峰  庞中秀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近日,一场红蓝对抗演习在皖东腹地紧张进行——

随着地面突击群一阵重火急袭,演兵场上飞沙走石、硝烟弥漫……成功开辟通路后,一名军官指挥地面突击队快速通过,成战斗队形向“敌方”纵深发起冲击。随后,一枚枚反坦克导弹接续出膛,顷刻间,“敌方”阵地化为一片火海。

负责现场指挥的军官孙金龙,是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

一个月的时间内,这已经是孙金龙带领连队参加的第四场对抗演习。尽管生理、心理正经受着极大的考验,但这位连长依旧精神抖擞,像钢钉一样铆在演训场上,时刻准备迎接下一场战斗。

对此,孙金龙说:“半个多世纪前,前辈们冒着敌人的猛烈炮火,第一个攻入高城深池的济南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的称号。而我们连因率先攻入济南城,又被纵队授予‘济南英雄连’称号。作为英雄的传人,我一定不能给前辈们抹黑!”

在集团军,乃至整个陆军,孙金龙都小有名气。2019年7月,孙金龙在左肩植入了1颗钢钉的情况下,出院仅5天便绑着绷带、吊着胳膊,带领连队官兵赶赴抗洪任务区,“钢钉”连长的美名也由此得来。

入伍15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孙金龙总是关键时刻冲在前,取得了一份份辉煌“战绩”——

2011年,还是下士的孙金龙在原北京军区组织的侦察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且连续3年蝉联该课目冠军;2016年,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与来自18个国家的“精兵强将”展开角逐,摘得3金4银和1枚珍贵的荣誉奖章。

“当战士时我想当一个精武强能的好兵,当了连长我更想带出一批能打胜仗的尖兵。”2019年成为“济南英雄连”连长后,孙金龙又开启了一段新的突击。

这个连队是装甲步兵连。孙金龙把过往的荣誉和成绩归零,全身心投入学装用装、战术研究中。

专业训练上,他对照训练大纲拉单列项,逐个课目请各专业骨干给自己补课,仅用两天时间,他就将射手专业“快速瞄准、精确击发”课目练到“优秀”;战术训练上,他抱着作业包跑到兄弟连队,向有经验的连长取经,虚心向连队骨干学习,还经常逮住营长查寝的时机向营长请教战术训练问题。

上任一个月,孙金龙瘦了几公斤,能力却提升了一大截。

一次,经过一天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的官兵刚刚进入梦乡。突然,一阵刺耳的哨音打破深夜的宁静,上级在该旅进行战备拉动抽考,“济南英雄连”以集合速度最快、携带物资最全、参加人员最齐、掌握战备常识最好“榜上有名”,获得现场领导的高度赞许。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作战样式也在变。孙金龙感到,树立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不能身子进入信息化,头脑却停留在机械化。

当得知兵棋系统可对战争全程进行仿真、模拟和推演时,孙金龙眼前一亮:能不能把兵棋系统运用到分队教学组训中?掌握兵棋系统的作战计算、裁评规则等基本原理后,孙金龙立即在连队推广运用兵棋系统,建立起包括多种复杂对抗条件、多种不同作战对象等在内的想定作业数据库,可对战场上人员伤亡、装备损耗、火力打击效果影响、不同规模和兵种间战争伤亡消耗数据进行裁决,为战术战法评估和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的带领下,“济南英雄连”参加多场演习,次次表现优异。凭着出色表现,孙金龙先后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谈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孙金龙激动地说:“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钢钉’,守住初心、铆在战位,和连队官兵一起争取新荣誉,创造新荣光。”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