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丨洪家光:把航空发动机叶片打磨得妥妥的

2022-10-22 13:5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朱丽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朱丽 张盖伦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代表是中国航发一名普通工人,团队加工的产品主要用来精密打磨战机发动机心脏。在党的悉心培养下,他从一名普通学徒工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在党代表通道上,洪家光表示,发动机中有数千个叶片,关键的零部件必须要与叶盘完全精准对接。为了提高叶片安装部件的加工精度,团队经过了5年1000多次试验,一微米一微米攻坚克难,最终研发出了金刚石滚轮精密磨削工具,提高了航空发动机叶片安装部位的加工精度,可以说“把叶片打磨得妥妥的”。

去年,他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看到一架架战机飞过头顶,他的心跳声都与发动机的轰鸣声同频共振。“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因为那上面就用到我们的工具加工出来的产品,保证了运行的安全。”洪家光说,平凡岗位也可以创造伟大事业。工匠精神,不仅是点亮自己,更需要带动更多的人。所以团队还得攥紧一股劲,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以自立自强成就伟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