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端建造技术中体现“人民至上”

2022-10-22 04:0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二十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卫国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服务建筑行业的近三十年中,我见证了这些年“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被一步步提上更高的高度。其中,不得不提到“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人民城市”的理念,要求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城市建设与治理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动着传统建筑企业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变,建筑产品从功能性需求向舒适性需求转变,建筑行业也从传统的“按图施工”转变为“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在未来的行业变革中,我们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聚焦核心技术,为行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作为建筑行业的央企,我们将携手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有所作为。同时,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依托“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化建造、数字建造”等高端建造技术及能力,助力谱写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篇章。

未来,建筑业发展趋势将会是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将聚焦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提质增效,持续转变思路,以“设计加持、科技赋能”打造比较优势,在设计引领、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制度简化、流程优化、机制保障等系统技术及管理措施方面下功夫,用科学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整理)

责任编辑: 裴宸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