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数十亿美元!《自然》称全球化生产令太阳能更便宜

2022-11-01 01:2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整合全球的太阳能电池供应链或能让太阳能更便宜。研究显示,与限制外部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厂商供应的模式相比,全球化供应链或能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安装费。


截图来源:《自然》网站

各个国家通常会支持国内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制定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本地化发展和就业福利的政策。然而,要想让全球碳减排达到一定规模,就需要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快速而广泛地部署,从而提高成本效益。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研究团队比较了各个主要市场的本地化供应和全球化供应模式在太阳能电池部署成本上的差异。他们的计算发现,2008年至2020年,全球化太阳能电池市场能在美国节省240亿美元的安装费,在德国节省70亿美元,在中国节省360亿美元。预测显示,与全球化供应链情景相比,依赖国内生产商会使2030年的太阳能电池价格提高20%—25%。

该研究对整合全球太阳能电池供应链相对于严格本土化生产所能节省的成本进行了首次量化估算。研究团队总结道,气候政策既要考虑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利益分配,也要考虑通过全球化供应链大幅削减成本的方法。

责任编辑: 常丽君